close
<單身女真心話〉Yes,I Do. 我嫁給了自己 文/王淳菱
《慾望城市》的主角凱莉在某一集中因在朋友的派對上遺失了她心愛的鞋子,於是在主人家遍尋不著下,凱莉的朋友決定以金錢來賠償凱莉的損失;在朋友的詢問下,當凱莉告知鞋子的價錢為4百元美金時,朋友也許是因為不願付出如此高價或認為凱莉在敲詐,便帶有指責之意的暗示凱莉不應為一雙鞋揮霍,並道出她自己因需為家庭、孩子支出,最後僅折半的開出2百美金支票給凱莉;朋友的批評及態度讓凱莉後悔先前大方為該位朋友的慶生、訂婚、結婚及生子等購買禮品的花費,尤其是朋友欲使凱莉為這些行頭花費感到罪惡感,讓凱莉對自己的單身感到沮喪,此話無疑提醒凱莉只開花未結果的顛簸感情路,致使她久久無法釋懷;最後,凱莉遵循她身為獨立女性的自尊(dignity)召喚,決定要捍衛自己有權享受單身和努力工作換來的金錢自由,她要終止這段友誼並討回她之前為朋友的支出。於是,她打了通電話給朋友,告知她自己將結婚,製造一個理由讓朋友不得不送個大禮給她,正當觀眾都在此陷入戲劇營造的懸疑和高潮中,凱莉嘴角上揚並帶著調皮的眼神在電話上說:「對了,順道跟妳說,我嫁給了我自己。」

轉角遇不到愛 再有意願也沒用

「我嫁給了我自己」這句表面上看似俏皮的玩笑話,對想理出感情一番新體驗的我而言,是一大啟發。

曾經我也像很多女孩嘴巴嘟著抱怨,心底卻暗自享受眾多追求者大獻殷勤;經過婚紗店總要停留在模特兒前,想像自己披上婚紗的樣子;見到別人的小孩就要與之玩耍,以在男友前展現自己能當好媽媽的潛力;參加別人的喜宴就會如實習般的打聽餐廳價錢和菜色,為自己婚禮準備,然後天真的計畫做稱職的太太和老公共享晚年,非常忠於「人生就是要有個伴才能幸福」的理念。

然而,隨著青春不再,也在這幾年碰上一些感情問題,讓我認知到不管想像得再美好、再多有意願步入家庭,很多時候老天爺讓人不管繞多少路,轉角還是遇不到愛;更多的時候是有些人就是沒有機會結婚成家,而我在強烈不願被歸類為所謂的敗犬卻依然躲不過安排的成為了其中一隻;也常因為某段感情結束就覺得人生沒有意義,然後不開心、傷害、貶低並封閉自己,最後因為無法達成社會刻畫出來的人生模式而沮喪、失望。

照顧自己愛自己 嫁給自己也是個選擇

「我嫁給了我自己」給我一種新的領悟,為什麼人總覺得要有另一個人來讓自己付出、照顧、犧牲才能讓自己覺得人生有意義,或才符合傳統社會為人生下的定義,覺得自己是正常的一群?「我嫁給了我自己」,可以看做是你就要如同照顧另一半一樣照顧自己,傷心難過、捨不得買給自己的東西、遇到事情不如意而自暴自棄時,就想想如果是另一半遇到相同的情形,你會如何處理? 可能想到另一半會因為看到禮物而開心、可能用鼓勵和支持取代苛責,這樣一來,有很多情況,你都會曉得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處理和照顧自己的生活。

正視難以成婚的事實 學習與自己相處

這樣的解讀並非鼓吹自私或不婚,而是在很多感情不能勉強的現實下,很多人總視一段關係或婚姻的結束為人生的失敗,因而感到很多的負面情緒,覺得自己像大海中漂浮的一艘船,這樣的反應是難免也是自然的,也許是出於人類傾向的群居天性或是東西方社會和宗教宣揚犧牲奉獻的價值觀,我們總習慣將自己的價值建立在一段關係的維持中,並為伴侶付出,預設這樣的模式能符合傳統,自己也才能安心的與這個社會共存。當有一天感情變質了,我們就頓失重心的不曉得為誰燒飯、上胭脂、付出關懷,也羞於面對這樣的情形,加諸許多自己想像的批評在身上,然後疏於照顧自己。

其實,若可以轉換一個想法,自己就是另一半,你會為他做什麼事,相對的就為自己做什麼事,這也代表要學會和自己相處,認識自己,不用強迫改變但坦然認清自己的好與壞,接受也享受人生的高低起伏,很多時候在我們無法也無力操控的無奈下,有這樣的信念,不論失去什麼人、事、物,我們都曉得因為我們嫁給了我們自己而不覺得孤單,最終都還有自己可以愛、珍惜和扶持,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勇氣、獨立和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ious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