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金娥

四十多年前,我搭飛機出國省親,在機上我坐靠走道的位置,旁邊是一位東方臉孔的中年男人。奇怪的是,每當有人用完飛機的洗手間出來,他都起身去洗手間,不知道在觀察什麼,回到座位後,又頻頻在筆記上記錄東西。

我看他來回好幾次,感到十分好奇,看來似乎像是個日本人,就隨口用日語問他在做什麼、記錄什麼?他沒察覺我是台灣人,也用日語回答:「我是個研究人類行為的學者,我正在觀察各國人使用洗手間的習慣。」問他有何發現,他說:「我發現台灣客人用過洗手間的洗手台面最髒亂。洗手台邊的水漬不清理、用品也很雜亂不歸位。台灣人的生活習慣較差。」他因為沒發現我是台灣人而說出的率直言語,讓我啞口無言,覺得又難過又不好意思……。

為什麼國際航線的眾多旅客中,台灣客的習慣最不好呢?台灣人明明是很善良,懂得關心他人,也會體貼他人感受的呀!為什麼在飛機上的舉止非但顯現不出這善良、美好的一面,卻讓人覺得髒亂、習慣不好呢?也許是教育出了問題?

<阿嬤的觀察>習慣不好 就輸了第一步

這趟旅程中,我茶不思、飯不想,試著找出台灣人帶給他人習慣不好印象的種種原因。回台灣後,我仔細觀察,雖然台灣人善良有愛心,但父母很少注意孩子的生活教育、學校裡也沒有教導生活習慣的課程,造成有部分的人行為習慣較差,為他人帶來不便,甚至造成群體的負擔。

這些習慣不好的人無論是在鄰里中、學校裡,因為生活品質差,連帶使自己的外在形象也不好,結果影響了人際關係,是自己的損失、也使群體生活不能和諧。唉!不好的生活習慣形成了不好的結果,是多麼遺憾啊!

因為這樣,我開始在「台南市五柳枝生活文化協會」推廣好的生活習慣。我們首先由孩子的家庭教育開始。先針對孩子,是因為習慣如果能自小養成,可以跟著人一輩子,無論是打理自己生活或是照顧家人,都是人一生可貴的資產。

針對家庭教育,則是因為父母親可以隨時為孩子做好機會教育,讓孩子沉浸在好的學習環境、好的親子互動中,自然培養出懂得為他人著想、為自己負責的正面人格。

<真正傳家寶>喜之客 讓孩子得人疼

要推廣時,我靈機一動想到日文漢字「躾」(發音為si-tsu-ke,亦即舉止及修養很美),小時候在學校裡,老師常提醒我們行為舉止要有教養、待人接物要有禮貌。

我覺得「躾」這個漢字真正趣味,身體的動態從哪個角度看,舉止都很美,外表可以打理得整齊乾淨、內在可以教養出好的習慣,對外在環境也能有美好的品味。這樣的美不需要矯揉造作、也不需要勉強,是從裡到外自自然然的散發出來,讓身邊的人看起來美,相處起來舒服、自在、歡喜。

我將「躾」諧音翻譯為「喜之客」,也就是自小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孩子處處能受人歡迎、受人喜愛。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學齡前約一歲半的孩子就可以開始引導學習了,直到成人,逐步養成之下,在家是好兒女、在婚姻是好配偶、在社會是好公民,台灣社會成為高品質、健康、有禮、互愛、有教養的美好土地。

好的生活習慣圍繞著孩子的一天作息,從穿脫鞋襪、浴廁禮儀、煮食、用餐、坐姿、綁鞋帶等等,都有生活規矩,這不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孩子自小就有好教養,才能把好的生活習慣保持到老,再傳給下一代,成為真正的傳家寶。

<作者小檔案>Super阿嬤 李金娥

Super阿嬤是一位來自府城台南的「先生娘」,也是在廚房修練一輩子的生活藝術家。2001年號召成立「台南市五柳枝生活文化協會」,把三代經驗結晶的育兒家事基本功,以講故事、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廣。儉省的她用無師自通的油畫功夫創作講義、教具,長年奔波於南台灣校園也不喊累,就是想將下一代教養成優質的「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ious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